週六, 20 04 2024

閱賞悅書 親子閱書 《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

* 親子閱書 *

美麗又感人的兒童繪本,為你的親子伴讀增添姿彩。

 

書名:   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

 

作者:   史帝夫・安東尼 (Steve Antony)

 

譯者:   柯倩華

 

出版:   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銷售:   誠品(銅鑼灣店)

 

 

撰文:劉凱欣(Pario教育主任 - 註冊社工)

 

 

 

 

「只要事情不如意,他就會立刻鬧情緒」,你家裡也有這樣的孩子嗎?幼兒經常會為了「得不到想要的、做不到想做的」等挫折而大叫大哭,故事的主角貝蒂也是一樣。

 

 

好想吃香蕉的貝蒂

小猩猩貝蒂肚子餓了,她好想好想吃香蕉,但卻不會剝開香蕉皮。她試著用不同的方法去剝開香蕉皮,但都未能成功,氣得她又哭又叫。大嘴鳥先生見此情況,便上前向貝蒂示範如何剝開香蕉皮。貝蒂拿著已剝開的香蕉,心內一酸,又再次大叫大哭起來……

 

 

 

讓孩子學會當自己的情緒主人

 

大哭大叫是孩子們最直接表達情緒的方法,卻又是很多父母教養上最為煩惱的事情。當幼兒情緒已面臨失控,家長這個時候要教導幼兒控制情緒表現有時候會引發幼兒更激烈的情緒,最後弄巧成拙。於愉快的氣氛下跟孩子閱讀這本書,親子可以一起以第三者的角度去看貝蒂是為何情緒失控、有什麼行為反應、如何解決問題等,有助孩子冷靜思考,反思自我的情緒表達,也讓孩子知道只是哭叫是不能解決問題的。另一方面,家長們亦能反思如何讓孩子學習「自己的事自己做」,以提升孩子不同的生活技能。

 

 

這本故事書很是寫實地描繪孩子的生活片段,相信能引起大家的會心微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