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9 03 2024

創意培育 — 變通力成就椅子的小革命

撰文:梁綺明 (PARIO教育主任-藝術導師)

標目:變通力成就椅子的小革命

香港教育一直為人所詬病的是其填鴨式的教學模式,老師向學生單向地傳遞資訊,令學生缺乏靈活運用知識的能力。  

  

近年教育界開始意識到創意思維對學生的重要性,期望他們在資訊爆炸的年代有批判性思考,懂得突破成規,嘗試從不同角度思索同一個問題,擴闊自己的思考空間,這種能力又稱為變通力(Flexibility) 

 

訓練變通力的最好方法是從日常生活入手,與孩子探討事物的可能性。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您有沒有留意平日隨處可見的椅子?椅子本身是用來讓人坐的工具,最基本有位置承托臀部,並能立足於地面,但人透過發揮變通力,使椅子演化出不同的功能和模樣。

 

不同的思考模式引導人們優化了椅子:

「椅子可以同時支持其他身體部份嗎?」於是,有背靠和扶手的椅子就誕生了。

 

「可以怎樣令椅子更舒適?」貴妃椅、搖搖椅、按摩椅不僅讓人坐,甚至可以躺卧,令人身體放鬆,感到舒泰。

 

「怎樣令椅子更美觀?」設計師從物料、造形、結構上發揮創意,令「設計師椅」(Designer chair)成為椅子的經典之作,亦成為現代人追求生活品味的必然要素。

 

只要我們嘗試打破固有概念,簡單如一張椅子也可脫胎換骨,成為令人驚艷的藝術品。下列有三張椅子,您能運用變通力,令它變得不一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