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9 03 2024

正向教養樂 - 給「海綿寶寶」吸收了甚麼?

撰文:李淑輝 (慈慧幼苗中心教育主任 - 註冊社工)

 

給「海綿寶寶」吸收了甚麼?

 

一宗違例泊車和被抄牌事件換來了「群起譴責」和「公開道歉」,引起了筆者關注「父母如何做子女的好榜樣?」

 

從網上短片所見一對夫婦在警員抄牌的幾分鐘期間,不斷用粗言穢語辱罵對方,更將片段上載至互聯網,原本想藉此讓大眾一齊「聲討」該名警員的「無理」行為,以及做事「龜速」的效率,從而突顯夫婦倆橫蠻「有」理的一面,結果是那片段引來網民齊聲譴責該對夫婦的惡劣行徑,相反,那個警員的沉著應對卻贏得眾人的讚賞!

 

公眾從片段的聲音中,可聽到夫婦旁邊有一位幼童亦加入一齊大聲叼喝該名警員。網民最不齒的是這對夫婦的「家教」,以及自以為是的「有理」!

 

幸好,夫婦遭網民聲討,就急忙刪除「面書」,亦立時發出道歉聲明,對自己出位的言行及被罵的警員致歉,聲明中也反思了惡行,以及表示了改善的決心。這對夫婦勇於面對過錯的舉措是一個極難得的「知錯能改」行為,相信也能給他們的「海綿寶寶」吸收到改過遷善的正能量。

 

「家教」不單只是父母字正詞嚴地教導孩子「應該這樣」、「不應那樣」,更包括了父母平日待人處事的態度、原則、方法、價值觀、人生態度等,孩子都會一一看在眼裡,從而模仿學習。尤其是當孩子尚年幼,未具備成熟的思考及過濾能力時,圍繞在他身邊的重要人物(Significant Others)的言行舉行,便會成為孩子學習的「樣板」了!

 

簡單地說,孩子猶如一塊吸濕力強的小海棉,當或大或小的水滴不斷地滲入,也許一時三刻看不到甚麼,當海綿吸滿若干水份,就會自動滲漏出水滴來。亦正因為它吸濕力強,混合其中的雜質和塵埃,都會不經意地被它吸收入內。當父母一旦發覺不對勁而試圖幫助孩子身上「去污」的時候,筆者只可歎說一句:「很難啊!」

 

 

所以,父母期望培養怎樣的孩子,自己便要表現出合宜的榜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