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9 03 2024

閱賞悅書 — 眼淚糖【我們可以哭嗎?】

* 閱賞悅書*

 

書名:   眼淚糖

 

作者:   三尾千鶴

譯者:   蘇懿禎

繪者:   吉澤惠子

出版:   小熊出版

銷售:   誠品

 

撰文:杜惠雅(Pario教育主任 - 註冊社工)

   

 

我們可以哭嗎?

近年一套卡通電影喚起了許多人對自己內心各種情緒感受的覺察,故事透過代表快樂、哀愁、暴躁、驚慌和憎厭的角色,讓我們明白到不同情緒的重要性,更學會接受時常受到忽略和抑壓的負面情緒。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真的可以隨意表達這些負面情緒嗎?當我們哭的時候,別人會怎樣看我們?在這「眼淚糖」故事中,我們會發現原來大家對「哭」有着很多不同的標籤,所以我們平日會「想哭卻不能哭」。

 

「眼淚糖」中的小精靈珍而重之地將小孩子的眼淚收集起來,將本來鹹鹹的眼淚變成了又鹹又甜的糖果,送給動物們品嚐。這些動物都有著不同的原因而「想哭卻不能哭」,包括小狗哥哥因為自己是兄長,所以跌痛也不能哭;小豬因為經常被嘲笑「愛哭豬」,所以不讓自己哭;萬獸之皇的獅子,因為要表現自己的堅強而不能哭。這些動物都以為「哭」是一種羞恥、沒用、懦弱的表現,當小精靈送上眼淚糖給動物們品嚐後,牠們终於忍不住大哭起來,而且發現勇敢地表達了自己的感受以後,得到的竟是勇氣與幸福的力量,因為疼愛牠們的家人和朋友當更了解牠們後,都給予適切的關懷、照顧和問候。

 

家長在教養孩子時,可能在不知不覺中讓孩子以為哭是負面的反應,親子不妨一同閱讀「眼淚糖」故事,一起理解哭的原因,拆解各種情緒的意義﹔又當別人感到傷心、生氣時,可以如何給予關心,學習成為善解人意的好孩子;然後一起回憶我們哭過之後,曾經得到別人什麼幫助?最後再感受一下爸爸媽媽平時是怎樣給孩子溫暖的安慰,令孩子能再次接受挑戰的力量。

 

現在,你懂得眼淚糖的味道為什麼是又鹹又甜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