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9 03 2024

閱賞悅書《十二生肖的故事》

 撰文:杜惠雅(Pario教育主任 - 註冊社工)

 

十二生肖的故事

書名:  十二生肖的故事

作者:  賴馬

譯者:  賴馬

出版:  親子天下

銷售:  誠品

 

新年快到了,大人們都在忙於為新春準備:大掃除、買賀禮、貼揮春、行花市、還有最重要是預備紅封包,紅封包代表我們祝福孩子快高長大,告訴孩子大一歲了,而提到數算年歲,渴望長大的幼兒都十分雀躍,配合濃濃的春節氣氛,家長不妨輕輕鬆鬆地與孩子分享「十二生肖的故事」吧!

你懂得用十二生肖計算自己的歲數嗎?那麼,你知道十二生肖是怎麼來的嗎?原來是玉皇大帝舉辦了一場動物比賽,打算選出十二種動物當作生肖,來幫忙大家記住年齡。可是,為什麼比賽完後老鼠卻會怕貓?原本有腳的蛇,後來卻沒了腳?猴子變成了紅屁股?這個繪本故事改編自民間故事,一方面以故事的方式介紹生肖的排列次序,另一方面以生肖的故事串連起動物之間的互動關係和特性,看似幽默輕鬆的故事,其實結構及細節嚴謹,實會使孩子們印象難忘。在圖書的最後面,還加上歲數年譜對照表,讓孩子知道自己所屬的生肖,加深對故事和生肖的認識。

在未有天文儀器之前,原來中國已有曆法數算日子,箇中學問實在高深,也令人敬佩,而且中國不少傳統文化和習俗都十分有趣,更有獨特的起源和歷史背景,家長們可利用這些故事引起孩子學習和認識的興趣,從而培養他們欣賞和認同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