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9 03 2024

閱賞悅書 《媽媽生我好辛苦》

 撰文:蘇子茵(Pario教育主任)

 

image

書名:  媽媽生我好辛苦

作者:  郭郁君

者:  鍾易真

出版:  玉山社

銷售:  商務印書館

「媽媽生我好辛苦」,作為「子女」的我是知道的,所以會孝順母親;作為「兩子之母」的我更是親身體會了,所以更會孝順母親!

「媽媽生我好辛苦」故事描述的每一個情節都會觸動每位母親,因為不單生孩子的過程辛苦,而是從懷孕到照顧孩子,媽媽都滿是疲累,困身和擔憂,做了媽媽便休想好好睡個不受干擾的覺、吃頓熱烘烘的飯啊!不過,當媽媽雖然辛苦,但箇中的甜蜜滋味,也只有做了媽媽才體會到,相信孩子可透過故事了解媽媽一些感受。

本書採用了「同理心」的角度,從孩童天真的眼光看養育的種種辛苦。爸爸拿出妹妹的成長記錄簿,一點一滴的告訴她,媽媽如何忍受懷孕的不舒服,到忍痛生下她和照顧她的過程。妹妹漸漸懂了!原來媽媽真的很辛苦,本書透過親子共讀,讓孩子從媽媽的角度去體會媽媽說不出來的心情。

本書亦帶出親子溝通的重要,避免誤解而影響親子關係!妹妹常因頑皮而令媽媽生氣,大家甚至互不理睬。起初,妹妹態度強硬,但經過爸爸耐心地講解她的成長記錄簿,讓妹妹明白媽媽的辛苦。故事結局當然是「化干戈為玉帛」,媽媽、妹妹和高哥互擁在一起。

這繪本不只適合孩子看;更適合天下的父親和母親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