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9 03 2024

育幼趣聞-《太陽伯伯》

maxresdefault

 

撰文:陳婷婷–Pario教育主任  註冊幼兒中心主管

 

 

 

作為教育工作者,常常遇到令人捧腹卻又令人感動的育幼趣聞,總讓人會心微笑;筆者希望透過文字媒介,分享我們育幼工作的點點滴滴,引起大家的共鳴與反思。

你喜歡孩子的笑聲嗎?如果你喜歡,想必腦海中正浮現自家孩子的可愛笑臉,而且還會發現自己的嘴角不禁向上挑。

孩子的笑聲似乎具有相當的感染力,就在近期一次親子唱遊活動時,導師透過《太陽伯伯》的歌詞及律動,讓幼兒模仿發聲;導師唱至歌詞「伯伯」及「哈哈」時,特別誇張地做出嘴形,讓幼兒觀察及模仿。就在大家一起唱完最後一句〝哈哈笑!哈哈笑!〞時,其中一位小人兒走到大家中心點,以響亮開朗又活潑的仰天發出〝哈哈哈哈哈哈...〞笑聲。當下,隨即引發全場一起發笑及拍手,而其他幼兒似乎感受到哈哈笑所帶來的愉悅情緒,在唱玩第二次《太陽伯伯》時,大部分幼兒都主動大笑起來,就這樣,一首簡單的兒歌,在一遍歡笑聲中畫上愉快的休止符。

如果你正在苦惱如何刺激孩子說話動機,可多留意一些簡易上口的兒歌,不難發現歌詞中有著孩子喜愛模仿的送氣音、合唇音和圓唇音。這裡先與大家分享一首:

 

《太陽伯伯》

太陽伯伯  太陽伯伯

你去咗邊 你去咗邊

快啲快啲出嚟  快啲快啲出嚟

哈哈笑!哈哈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