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9 03 2024

創意培育 —邊走邊畫,看我城風光

撰文:梁綺明 (PARIO教育主任-藝術導師)

標目:邊走邊畫,看我城風光

 

 香港畫家黃進曦最為人熟悉的是描繪香港風景的畫作。寫生一點都不容易,特別有如黃進曦愛到香港不同的郊區作畫,要攜帶大大小小的畫具攀山涉水,走好幾小時,究竟意義何在呢?

「戶外寫生」主要由三個部:走路、觀察、繪畫,畫家要邊走邊看,觀察四周的環境,選取作畫的題材。而瞬息萬變的畫面能給予畫家豐富的視覺刺激,例如光影的轉變、風的流動、人的活動等等,如何選擇和怎捕捉美麗的一瞬,全憑個人的喜好和技,所以寫生是一個磨觀察力和畫技的好方。而當人處於綠水青山之中,不僅能感受大自然的靜謐,而且更可為城市作紀錄,以畫筆繪出本土情懷。

文章 創意培育圖一

 

烏蛟藤樹林

水彩紙本

進曦

2013

 

而黃進曦亦有如英國資深畫家David Hockney,不僅熱愛寫生,而且更嘗將寫生的現實世與幻想世界結合,

畫出一系列有趣的延伸創作。

文章 創意培育圖二

 

山上的骨牌

水彩紙本

進曦

2016 

 

 

文章 創意培育圖三

循環線

水彩紙本

進曦

2016

 

 

如果家長想跟孩子一同寫生,有什麼地方需要注意呢?

一.仔細選取郊遊路線,要考慮親子的體力,宜由淺入深,量力而為。

二.要小心計算步行的來回時間,並需安一至兩小時繪畫時間。

三.揀選易乾的繪畫素材,如鉛筆、木顏色、水彩等,並盡量攜帶較輕及細張的紙本。

親子把寫生後的創作好好保存,不僅可能成為你們延伸創作的重要部分,而且更是你們共同的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