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9 03 2024

閱賞悅書《敲一敲、搖一搖,魔法樹!》

撰文:粱雯珊(Pario教育主任 - 註冊幼兒工作員)

 

閱賞悅書 敲一敲搖一搖魔法樹

 

書名:  敲一敲、搖一搖,魔法樹!

作者:  克莉絲蒂.麥瑟森

譯者:  李紫蓉

出版:  小天下

銷售:  誠品

 

繪本通常強調與讀者互動,大多都是立體設計,透過眼睛看,雙手動,甚至有不同的聲音來吸引讀者閱讀。而今次給大家介紹《敲一敲、搖一搖,魔法樹!》卻另有獨特的地方,它不是立體設計或有什麼電子配備,它只是一本繪本-----『好玩』的繪本。

『好玩』的繪本,就是讓讀者自己成為主角,自己掌握故事一切的發展。每一頁的圖文都是由讀者操作,包括:麻煩你按一下、摸摸頁面、大力搖一下、吹一口氣、拍手⋯⋯等,奇妙地!下一頁畫面會產生變化,例如:數量增

加或減少的變化、顏色或位置的變化,連續的畫面產生因果關係,彷彿是讀者的動作產生了魔法,帶出了下一幅圖書的變化。

「敲一敲、搖一搖」,透過想像力,讀者會親身感受四季的變化,認識樹木的生長與四季之間的關係,會看到小鳥築巢、生蛋、孵化小鳥,看到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因果循環,讀者成為魔法師,動一動手指,畫面上就創造出不同時序的景物和色彩。

家長除了與孩子一起共讀,一起從玩中經驗閱讀,也可與孩子一起到公園裡跑跑、跳跳、散散步,更可一起觀察繪本中所描述的大自然,探索真實的景物和色彩變化,讓繪本閱讀與生活經驗結連,感受大自然的「魔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