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9 03 2024

育幼趣聞-《健康飲食》

timthumb

 

撰文:陳婷婷–Pario教育主任  註冊幼兒中心主管

 

 

 

作為教育工作者,常常遇到令人捧腹卻又令人感動的育幼趣聞,總讓人會心微笑;筆者希望透過文字媒介,分享我們育幼工作的點點滴滴,引起大家的共鳴與反思。

日前在一條頗清靜的街上,走在筆者前面的是三名小學生並肩而行,由於他們聲量頗大,筆者雖然無意偷聽,但也清晰聽到他們在閒聊有關午餐食物的事。

一名語帶沮喪的同學道:「唉!你哋下個月訂咗咩餐(午膳飯餐)呀?」旁邊同學回應:「都係果啲啦!唔係腸仔就豬扖,食到無晒味覺。你諗住自己帶飯咩?」「我邊有飯帶吖!我話你知呀,就琴日之嘛,我試新嘢啦!果盒明明係葡汁飯,你見過啲葡汁咩色吖?黃色吖嘛,我琴日見到係綠色呀!嘩,嚇死人,見到都唔想食。Miss Lam見到我盒嘢都話無眼睇,佢幾好人呀,俾咗兩支寶礦力同三條蕉我頂肚...」抱歉!我當下失禮笑了,這位老師肯定是出於好意,他同情學生午餐的難吃,也為學生提供實際的食物「支援」,但提供這些食物替代午餐恰當嗎?筆者只好叫自己加快腳步走在他們前頭,但仍聽到那位小學生續說:「但係我飲唔慣寶礦力,胃痛咗成晚呀...」

家長們,你有注重幼兒所需營養嗎?上述故事提及食物賣相,沒錯,成人及小朋友都會被食物的外貌吸引而引起食慾,但其實選擇食物最重要的是營養成份,吃得健康。

根據衛生署學生健康服務中心數據,小學生的肥胖率在過去十年有明顯及持續上升的情況,雖然已推展了「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更有相關指引供學校參考營養膳食及健康餐單的所需元素,但在2013年香港小學午膳營養素測試顯示,九成飯盒都超標,當中四成的鈉含量更超出每日總建議攝取量,長期食用實在不利學童健康。

寄望這位小學生的「綠色」遭遇只是單一事件,家長和學校必需定期監測午膳的質素,讓莘莘學子享有色味兼備的營養午餐,活力充沛的健康體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