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9 03 2024

正向教養樂育 - 讓孩子的暑假時間留白

kids playing outside

 

撰文 杜惠雅(Pario教育主任–註冊社工)

 

 

 

暑假快到了,家長們都在忙於為孩子精心安排不同的暑期活動,讓孩子的假期過得精彩又充實。不過一星期七天,應該如何安排暑期活動的時間呢?

重視身心發展的活動

在悠長的暑期,學校的作業已經能幫助孩子鞏固已學的知識,所以家長不妨安排一些輕鬆和發展身心的活動給孩子,一些運動和社交方面的活動都是孩子成長發展所需要的。另外,可以鼓勵孩子嘗試一些新挑戰和體驗,建立自信,例如自行完成一項家務/一次外出購物。

沉悶有益?

除了安排身心健康的活動,有研究發現原來沉悶的感覺能為孩子帶來正面的好處,推動孩子主動尋找新目標、發揮創意及引發想像力。在暑假的時間,適宜讓孩子的時間表留有空白的時間,讓孩子去思考如何為自己解悶。

如何解悶?

當處於沉悶的情緒下,有些孩子第一時間就會要求看電視、玩平板電腦、電子遊戲⋯⋯這正正反映孩子已習慣被動式的刺激和未能發揮內在的思考創意。家長要避意孩子過份依賴這些外在刺激,可以為孩子提供一些開放性的材料,例如顏色、紙張、球類、泥膠、水桶等,甚至是家裡的環保物料(紙箱、包裝泡泡紙、廁紙筒等),鼓勵孩子創作玩意。要注意的是,有時候孩子解悶的方式是家長始料不及的,家長要先冷靜,只要沒危險性,請先欣賞孩子的創意,或與孩子一同投入這新發明的玩意之中,避免將成人的框框套用到孩子天馬行空的世界之中,遊戲完結後再與孩子一同好好收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