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28 03 2024

創意培育 —從圓形開始 啓發創造力

從圓形開始 啓發創造力

撰文: 梁綺明–Pario教育主任 藝術導師

 

看見一個圓形,你會聯想到什麼?

 

同是五歲的孩子,有的將圓形聯想成一隻盛載意粉的碟子;有的會在這圓形內畫上幾點,然後告訴我們,這是透過天文望遠鏡看見的夜空。可是,我們也遇過一些小朋友,對着這個圓形一籌莫展,因為他看在眼裡的,圓形就只是一個圓形,別無其他。

 

如何協助孩子增加創意聯想能力呢?

 

創意培育其中兩項重要的元素乃培養小朋友的敏覺力和流暢力。敏覺力是指具備對環境和問題的洞察力與觀察入微的能力,而流暢力是在短促的時間內,構想出大量意念的能力。

 

圓形是小朋友最早能夠辨認和掌握的圖形,而他們對圓形的聯想,往往與生活經驗有關。我們鼓勵家長平日與孩子一同觀察和探索周遭的每事每物,提升其敏覺力。隨着不斷累積視覺經驗,孩子再看圓形時,就能聯想出不同種類的意象,流暢力亦因而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