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29 03 2024

閱賞悅書《只有一個學生的學校》

撰文:蘇子茵(Pario教育主任 - 註冊幼兒工作員)

 

1232

 

書名:  只有一個學生的學校

作者:  劉旭恭

繪者:  劉旭恭

出版:  小典藏

銷售:  誠品

 

《只有一個學生的學校》好讓大家反思教育的本質是什麼?就最近《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宣布今年年中成立的兒童事務委員會,願景是確保香港是一個尊重及保障兒童權利、權益和福祉,聆聽兒童的聲音,以及讓所有兒童得以健康成長,全面發展並充分發揮潛能的地方。再次激發起大家聚焦處理兒童在成長中面對的問題,當然包括幼稚園、小學及中學的教育!這本故事書值得所有小孩、父母親,以及所有從事和教育有關的夥伴閱讀。

故事講述一群老師七嘴八舌,紛紛認為自己的科目是世界的核心,於是都有一套教育方式加諸在唯一一位同學身上,但孩子在上學路上逃跑了……。她跑到外面世界,主動找尋自己想要學習的課題,學校的老師恍然大悟,發現要為孩子打造快樂的學習氣氛,才能夠把小女孩吸引回來,他們設計了以兒童為中心的學習模式,最後更吸引到其他地方的學生來就讀。

每天,家長和孩子為趕功課、背誦默書而疲於奔命,尤其當測驗考試時,家長和孩子更進入作戰狀態,親子關係更見緊張、惡劣!父母正正可以透過這故事的情節,輕鬆地與自己的孩子分享「如何開心愉快地學習」的話題,聽聽孩子的聲音、他們內心深處的渴求!

《只有一個學生的學校》好像在投訴著香港的教育制度及怪獸家長!大家真的要停一停、想一想如何製造機會給小朋友自己去體驗、探索,讓他們主動地學習、也愉快地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