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8 04 2024

閱賞悅書 親子閱書《我不敢說、我怕被罵》

撰文:蘇子茵 (Pario教育主任 - 註冊幼兒教育工作者)

 

書名:  我不敢說,我怕被罵

作者:  皮姆.凡赫斯特(Pimm van Hest)

譯者:  謝靜雯

出版:  大穎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銷售:  誠品(銅鑼灣店)

 

《我不敢說、我怕被罵》是一個關於孩子因為害怕被罵,把所有事情都藏在肚子裏,最後,父母以愛包容的故事。小女孩伊茉拉的肚子裡藏了好多秘密,她把好好的褲襪拉出了一個破洞,又把沒吃完的梨子丟進垃圾桶,還不小心將媽媽的禮服尿濕了。而且偷偷把很難咬的肉拿給小狗吃……

一錯再錯的小女孩,肚子裡填滿了說不出口的秘密,她怕一說出真相便會惹爸爸媽媽生氣,只能獨自默默的守著肚子裡的秘密,直到承受不住……

要理解孩子做錯事或有心事不敢說,原因很簡單,就是怕挨駡或挨打。又或者孩子被某事件影響,不只是當事的那個孩子,所有其他旁觀的孩子都因此而得到「教訓」,戒慎恐懼的警惕自己不要犯同樣的過錯,以免挨駡。

讓孩子有勇氣說出自己的心事,父母可以怎樣做?《我不敢說、我怕被罵》一書不但教曉父母怎麼樣讓孩子能夠放心的對他們說任何事,更讓父母反省理解孩子的心有多少!

 

延伸閱讀文章:

 

  我不敢說,我怕被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