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8 04 2024

閱賞悅書 親子閱書 《小小的也很好》

* 親子閱書 *

 

「小小的也很好」這個故事正正道出每個小孩對長大的期待!

 

  「響往未知」是小孩的特性,對於長大後的種種,似乎真的很美妙。更何況大人常說:「你還小,待你長大後才可以做!」,更故弄玄虛說:「小豆丁,你長大後就知道了!」所以書中的小小孩喜歡模仿大小孩的舉動,學大人說話。

 

  「自己話事」/「主宰一切」是小孩想要快點長大的主因。書中小小孩看到哥哥就覺得自己很矮小,他渴望跟哥哥一樣高大一樣可以分到又多又大的東西、一樣可以去上學,可以做好多好多事!

 

  作者巧妙地以深入淺出的故事情節,以及小小孩純真率直的特質作第一身描述,道出他們對於「大的」、「小的」價值觀。

 

  書中的可愛的小小孩,從如果有長頸鹿的長腿,就可以跑得比哥哥還快;如果有像大猩猩的大手,就可以輕易打開餅乾罐;如果有像鱷魚的大嘴。就可以命令哥哥早點睡覺……到後來發現如果真的腿變長、手變大、嘴變大了……就不能騎小拖車,也不能在玩具屋裏吃餅乾,更沒有人說睡前故事給他聽,小小孩開始傷腦筋了。

 

  故事沒有說教味道,也沒有長篇道理,卻慢慢引導孩子學會認識自己,欣賞自己!正如故事最後小小孩的心底話:「雖然我現在小短腿、小手、小嘴巴、都小得剛剛好」原來小小的也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