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9 03 2024

創意培育 — 美妙的地圖─精益求精的藝術品

撰文:梁綺明 (PARIO教育主任-藝術導師)

 

 

標目:美妙的地圖─精益求精的藝術品

 

如何培養孩子做事精益求精?尋常事、尋常的作業,如何引發孩子突破自我、不斷進步,相信這是作為家長和教育工作者畢生探索的課題。

 

這種精益求精的能力乃屬創造力中的其中一項能力,稱為「精進力」(Elaboration)。它是指在原有觀念或構想上增添新的元素,以豐富內容或增加趣味,具有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特性,是一種講求心思細密,並能使原來的構想更周詳更完善的能力。

 

以地圖創作為例,我們便會了解精進力有何重要。地圖的出現原意是讓人能夠正確到達目的地,不致迷路。最早的地圖出現在石器時代,早期人類於蘆葦上畫地圖,並只懂以線條刻劃方向及路線,故此當時的地圖不僅難以保存,而且由於繪畫簡陋,不易讓人明白。

 

幸好,人類發揮精進力,不斷改善地圖。對圖像有敏銳觸覺的人,於地圖上加入符號、圖例或地標,使人能單憑圖像閱讀地圖,為不同語言的人帶來方便。對數學有興趣的人,為地圖加上坐標、比例尺等元素,令人知道距離,又能辨別所在地。而因為一些心思細密的人,令地圖有了方向、剖面圖或者相片等輔助說明,又讓地圖跨越物料的限制,得以流通與保存。於是,美妙的地圖就成了今天的模樣,既可靠又易存取。

 

發展孩子「精進力」的不二法門是讓孩子發掘對事物的興趣,然後與之一同思考、討論,漸漸讓孩子懂得深入探索事情。現在誠邀家長與小朋友一同創作一幅地圖,繪畫從家出發到一個你們最喜歡的地方,一同發展「精進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