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9 03 2024

正向教養樂育 - 救救孩子

b97137b2479f

 

撰文:杜惠雅(Pario教育主任–註冊社工)

 

 

 

負責檢討學童自殺問題的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指過去三個學年中、小學自殺個案中,有二成四曾表示在學習上遇到壓力,建議當局應考慮檢討現行教育制度減輕學生負擔。報告並提出二十六項建議,包括為不同持份者,例如教師、朋輩、大學人員和家長提供「守門人」訓練,推行家庭生活及家長教育等,及早支援有情緒困擾的學生

而家長與學童關係是最親密的,家長在政策和學校都可發揮功能,以助孩子快樂成長。

家長於政策中的角色

越來越多家長明白到團結就是力量,自發組成不同的教育政策關注小組,對於不同的政策和服務作出討論及提出意見,例如關注小三TSA的群組引起社會對教育制度的關注和政府對制度的檢討,就是不可輕看的『力量』。或許大家的意見不盡相同,但因著愛孩子的相同信念,都可以對改變作出建設性的討論。

家長於學校的角色

「家校合作」對孩子百利而無一害。要達到「合作」,家長與學校之間除了意見的交流和溝通,彼此間還需要一種互相尊重和體諒。家長應先選擇與自己教育理念相近的學校,入讀後多參與學校的家校會議或活動,一方面教導孩子尊敬老師和遵守校規,另一方面當遇有疑問,可先向老師了解情況,然後再提出建議改善情況,目標是擕手輔助孩子。

家長於家庭的角色

家庭關係與孩子的心理發展有著重要的關係,如家庭能令孩子感到安全和信任,其心理便會獲得支援和情緒得到抒發。家長要建立正面的家庭關係(包括夫妻關係、親子關係、祖父母關係等),並於親子共處時一方面教導孩子正向的價值觀,另一方面以不批判的方式聆聽孩子的感受和想法,讓孩子明白無論在外面遇到什麼困難和挫敗,都有家長的支持和體諒,引導孩子積極面對挑戰。

面對學童自殺的問題,無論是教育政策、學校和家庭都有相當程度的責任,家長們責無旁貸,為孩子的成長,可以發揮正面的力量,預防悲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