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9 03 2024

正向教養樂育 - 獎賞與鼓勵

6564

 

撰文:陳靜賢(Pario教育主任–註冊幼兒工作員)

 

 

 

電影<<情謎梵高>>中提及梵高是位不得志的畫家,在生時只曾售出一份作品;電影中亦有提及到梵高的童年是不快樂的。童年與家庭,確實對一個人有著深遠的影響。

作為父母的你是如何影響孩子成長?如何培養他們的好行為好品格呢?是否正確而有效地使用獎賞和鼓勵呢?

記得曾經有位老師一而再的提醒家長不要把「如果你乖,爸爸就錫曬你」這句説話掛在嘴邊。家長以為這是給予正面的獎賞,鼓勵孩子的正面行為嗎?其實,媽媽陪爸爸錫不是無條件的嗎?絕不是乖巧才被愛錫啊!

家長也不要隨便說:「如果你乖,星期日我哋就去公園玩啦!」有家長會在孩子表現得「不乖」的時候取消孩子原來去公園玩樂的時間,讓孩子學習承受後果,這確是教養方法之一。

但如果孩子每天都有去公園的習慣,而家長又因孩子乖而把去公園作為獎勵,這還算是獎勵嗎?這只是繼續每日的恆常習慣而矣!當然,如果孩子不是常有機會去公園,這個獎賞對天性愛玩的孩子便十分吸引了!

獎賞是必要的!但家長要精心設計或選擇,最理想的獎賞是能吸引孩子的丶是與日常不同的。例如:每天都只去公園30分鐘,但今天可以多玩15分鐘;每天都只吃一種餅乾作茶點,但今天可以吃兩種。在獎賞時,家長要明確地告訴孩子「因為你"自動自覺收拾玩具",爸媽很欣賞你,所以今天獎你"多一塊餅"」,讓孩子知道他做了什麼好行為,也讓孩子明白行為與獎罰的關係,令孩子有動力持續好行為。

鼓勵也是必需的!但家長有心理準備,孩子未必在鼓勵後即時進步。孩子尚小,很多事物都未曾見過未曾試過,總需要成人在旁支持和鼓勵才能有足夠的安全感和勇氣去嘗試;有時候,家長給予很多鼓勵了,但孩子仍沒有預期中的敢於嘗試,有家長會因失望而衝口而出説:「抱住你,你都係咁,咁我唔抱你唔錫你喇!」換來的,是孩子哭得更大聲更不願嘗試;即使孩子被逼完成了,但內心卻多了一道傷痕。

所以,家長要給予孩子無限的支持和鼓勵,告訴孩子:「媽媽對你有信心,下次再嘗試,你會做得到!」要相信當孩子儲夠鼓勵的能量,便會踏步向前。

獎罰的原則當然要訂明,但作為家長亦要小心避免讓孩子感到「係唔係我唔乖/唔好/唔叻/唔聽話,爸爸媽媽就唔愛我唔錫我?」<<情謎梵高>>中出現了孩子因為想要得到父母的關愛而努力討好父母,可惜,父母沒有正面的回應,令孩子鬱鬱不歡。

或許,家長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既不願做虎爸虎媽,又避不開社會的競爭,有時會感到迷茫,但謹記尊重孩子的天賦特質,讓你的欣賞和鼓勵陪伴他們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