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9 03 2024

創意培育 — 兩隻象,像不像?

撰文:梁綺明 (PARIO教育主任-藝術導師)

 

題目:兩隻象,像不像?

 

你能分辨左右兩邊的大象有何不同之處嗎?原來牠們正表達兩個相對的意思。不要以為這是一個簡單的「找不同」遊戲,原來可以培養小朋友的敏覺力。

 

 

(圖一)

 

何謂敏覺力?敏覺力對孩子重要嗎?敏覺力其實是指具備敏銳的洞察力和觀察力,不僅能找出問題的重點,亦能發現問題的關鍵所在,故此敏覺力對孩子的發展絕對重要。

 

要提升孩子的敏覺力,先要鼓勵他們嘗試對每事每物均培養仔細觀察的習慣,凡事懂得由不同的角度去觀察、思考、聆聽與接觸。在幼兒階段,孩子會先留意事物的外貌特徵,但隨年紀增長,我們要引導孩子不只看表面,還要深入探究事物的底蘊及涵意。如圖二,大家觀察到大象有何不同?排尿的位置又代表什麼呢?事物的表徵其實蘊藏意思,家長可與小朋友發掘其中的意義。

(圖二)

 

每個人觀察事物的角度也不同,親子之間可以互相交流和分享,開闊彼此的眼界。家長可與小朋友一同欣賞圖三,看看大家從圖畫中領會到什麼意思。

(圖三)

 

*本頁圖片節錄自 “Elephant Elements”(by Pittau & Gervais)
*(
圖一的意思:凸、凹) (圖二的意思:男、女) (圖三的意思:新鮮、腐爛)

(For designer: 請將紅字倒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