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9 03 2024

創意培育—跳出框框‧成就孩子創意潛能

跳出框框‧成就孩子創意潛能

撰文:梁綺明 / Pario 教育主任藝術導師


大人問:你為什麼要坐在箱子裡?       孩子說:這不是箱子。

這是來自繪本《不是箱子》(文‧圖 / 安東尼特‧波第斯)的情節,故事反映了大人與小朋友截然不同的世界觀。

還記得我們小時候玩「煮飯仔」或是「扮超人」的情景嗎?童年是我們想像力萌發的最佳時間,小朋友善於創作場景和故事,運用想像力假想物件進行真實的遊戲和角色扮演,在不知不覺間鍛鍊出其獨創能力,表現與眾不同、不因循的特點,構想出出人意表的意念。

除了獨創力,變通力亦是培育孩子創意思維的另一要素。假如你的孩子如故事中的小兔子一樣,每次面對四方形都有不同的聯想,以多角度思考同一個問題,便能突破常規,漸漸擴闊思考的空間。

作為家長,假如孩子有天馬行空的意念,又應該如何回應?

《不是箱子》的結尾,成人問:「好吧,那這又是什麼呢?」,嘗試用一個開放的態度接納孩子的想像,尊重其創意,多一點「聆聽」、少一點「否定」。然後慢慢你會發現,小朋友能夠衝出既定的框框,建構不一樣的空間啊!

如果把這個四方形送給你和孩子,你們又會怎樣運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