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9 03 2024

正向教養導航 — 與孩子談「佔中」

撰文:莫淑霞 (PARIO教育主任 - 註冊幼兒中心主管)

 

解構育兒熱門話題的迷思,辨識正確教養方向,為新手父母作導航。

 

與孩子談「佔中」

十月份的佔中事件在香港閙得熱烘烘,社會上各人立場不同,政見不同,親人或朋友之間也可能因為意見的不同,而關係變得緊張,有母親向筆者說,她的四歲孩子看電視新聞時,問道追問究竟警察是好人還是壞人?佔中事件的確給我們帶來不少價值觀的挑戰。

無可否認,我們的孩子尚年幼,辨別是非能力有限,價值觀更是未成熟建立。在他的認知世界裏警察明明是正義的化身,現在為何會常常被批評和攻擊呢?家長必需按孩子的理解能力協助他們分析。事實上很多衝突涉及很多因素,亦各有各理據,家長除了與孩子談論誰對誰錯之外,亦可將討論重點放在如何和平解決紛爭的基本處事原則。

筆者的朋友有一名十歲兒子,他的是非觀念非常強烈,在他的世界中黑是黑,白是白,沒有灰色地帶,所以他認為示威者佔中是犯法的,警察的處理手法是英勇的,他在家中貼滿了支持警方的自製標語,朋友為了讓孩子有多面向的思考,便耐心地向他解釋了佔中者的立場,帶他前往現場探望平和的示威者,雖然這沒有改變孩子的想法,但他卻願意與母親一同送上礦泉水給示威者,及後,孩子看到警察向示威者施行暴力的新聞,便自製了一條橙色的絲帶,表示自己的立場是反佔中,同時也反暴力。從個案中,可看到孩子的獨立思考,更看到母親不是硬塞自己的價值觀予兒子,而是引導孩子有多角度的分析能力。

其實,家長基本上就是孩子的價值領航員,你對世界價值觀的詮釋是會直接灌輸給你的孩子,耳濡目染地在不同的生活情境和實踐中,影響了孩子體現當中的意義。家長可以及早培養孩子理想的公民質素,例如尊重、包容和接納差異等。這是必須透過與孩子不斷的對話、交流、故事分享及生活情境學習得來。

筆者作為教育工作者,祝願我們的下一代能擁有希望,公義與和平的特質,有能力面對未來不同的生活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