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9 03 2024

正向教養導航

撰文:莫淑霞 (PARIO教育主任 - 註冊幼兒中心主管)

        

解構育兒熱門話題的迷思,辨識正確教養方向,為新手父母作導航。

 

平板電腦當「奶嘴」?

 

現時每人都會一手提機,大眾已紛紛加入低頭一族!

筆者每天均要乘搭東鐵回家,常常看到家長為避免長途車的苦悶,又或不敵幼兒的纏擾,於是便一人一機,或索性將自己的手機讓給孩子把玩,電子產品儼如成為現代「奶咀」,安撫幼兒的新一代恩物!

 

回憶十多年前筆者搬入新界居住,東鐵上的媽媽均帶備書本或幼兒心愛的小玩具,安撫著百無聊賴的小人兒,或指著窗外的風景輕聲解說著,好一幅美麗的親子圖畫!可惜此情此景已愈來愈少見,各自埋首玩弄智能產品已取代珍貴的親子時間!

 

或許你會說現代人真幸福,這麼小就可以接觸到新科技或擁有自己的電子產品,但你會否考慮到當智慧產品代替你與孩子親近時,影響有多深遠?

 

有研究指出孩子長期玩手機或平板電腦的遊戲,幼兒只懂單方面接收訊息,以致缺乏與他人溝通的技巧,更影響了年幼幼兒語言的發展;如家長習慣以「電子奶咀」安撫鬧情緒的孩子,久而久之,幼兒出現情緒的問題也較高。

 

衛生署去年十二月進行了四千三百多份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學前兒童開始使用電子屏幕產品的年齡中位數早至八個月,最年幼甚至是一個月大的嬰兒。專家警告勿讓兩歲以下幼童接觸電子屏幕產品,兩歲至六歲幼童及小學生需有家長及老師陪同下才可使用電子屏幕產品,每日應用不可多過兩小時,而且應保持「二十/二十」法則,即每使用二十至三十分鐘後,小休二十至三十秒。(頭條日報 二零一四年七月九日)

 

家長必須以身作則,在幼兒面前減少使用電子產品,更應培養孩子閱讀、運動等習慣,假日則親子一起在大自然玩耍探索,這些活動都比玩手機或看電視更為有益,孩子是由電子還是親子陪伴成長呢?這交給家長決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