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9 03 2024

讓孩子動起來!

在知識型的社會中,不論是家長或是孩童,都為了在事業或學業上得到卓越的成績而花盡心機、時間及精神,往往忽略了“運動”的重要性,或是將運動放在一個較次要的位置上,甚至認為透過日常的走動、學校的體育課等就足以達到每天所需的運動量。外國的研究發現,七十年代至今,全球兒童的體能平均下跌15%,而亞洲兒童體能則平均下跌30%。在本地的研究調查中,只有三成的香港兒童能合美國所訂立的兒童運動量的指標,這個數字喚醒了我們需多關注兒童的體能發展。

本文被訪者是早期教育中心的一名社工,曾於大學修畢運動科學碩士,育有兩名女兒,分別是3歲及5歲。在培育孩子方面,他有一個不一樣的看法。

編:編者 黃:受訪家長—黃允聰先生

編:你的孩子每天做多少體能活動?

黃:我每天都安排女兒做一小時的運動,例如到公園跑跑跳跳、踏單車等。除此之外,我亦為她安排參加游泳班、體操班及跳舞班。

編:你的孩子在參與不同的體能課程後,於身、心、社交方面,有甚麼改變?

黃:身體方面:女兒們的個人體質好了很多,少了大病痛;坐姿端正,並能於書寫時,具持久力,不會易累;專注力及平衡力亦有所提升,我覺得體能訓練讓她們的身體變得更靈巧。

心理方面:她們的自信心不斷增加,當她掌握到運動技巧後,也開始自發做不同類型的活動,並且能漸漸學習到與健康相關的概念。幼女每次做完運動,心情都十分愉快,也會期待著參加其他的運動班。整體上,兩個女兒都十分享受做運動的樂趣。

社交方面:她們漸漸懂得與不同的人相處及自信地表達回應,在聆聽老師/教練的指令也愈見專注。

編:如何讓你的孩子能夠從小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

黃:從小便讓兩個女兒接觸不同的運動,鼓勵她們多走、多跑、多跳及多做不同的動作。在她們3歲的時候,我便為她們安排游泳班,亦讓她們自選一項自己喜愛的運動課程,將運動變成她們生活的一部份。當孩子向我們分享做運動時的樂趣及成果時,我們會全神貫注去聆聽,並讚賞她的投入及進步。總的而言,要孩子從小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最重要的就是「身教」,讓她們知道父母都會和他們一起做運動,並樂在其中。譬如:我太太最近為了鼓勵女兒們冬天繼續游泳,我們便一同去購買保暖潛水衣,全家一起在假日以游泳作樂,這樣妙用方法及身教還可讓孩子學懂建立持續運動的習慣。

編:在知識型社會中,如何為孩子於學業、娛樂、體育的時間中取得平衡?

黃:我覺得父母的定位尤其重要,自己要明白良好的身體可以有助兒童學習、提升專注力及自信心。有見名此,在家庭娛樂上,我會選取運動/體能遊戲為首,因為全家一同運動可讓兒童一生受用。當然女兒們的學業都重要,所以在她們埋手做功課的時候,我們偶爾也會加插一些小運動時間,讓她們能在學習時間內抖一抖。我們希望子女在日後遇到壓力的時候,也懂得以運動作為減壓的方法。

如何為子女選擇合適的體能課程?小貼士]

(1) 了解自己對體能課程的期望。
(2)  了解導師/教練的資歷及培訓幼兒的相關經驗。
(3)  了解導師/教練的教授技巧會否令兒童具挫敗感及課堂氣氛是否具鼓勵性。
(4)  了解課程是否以提升兒童的成功感、自信心及培養對運動的興趣為主。
(5)  課程的器材、環境是否真正適合兒童的年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