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9 03 2024

豈止做運動咁簡單

運動的重要其實與認知能力不相伯仲做運動不單能促進肌肉及骨骼成長、進協調和平衡、強健心肺、提高免疫力,長遠有助預防患上高血壓、心血管問題等慢性疾病。運動的不斷鍛鍊,能有助啟發智力、發揮創意、提升專注。運動的進步表現,又能建立幼兒的自信、意志毅力、學習控制和抒發情緒、減少焦慮及壓力,同時,運動的過程促進同輩的溝通及表達、學習遵守秩序及尊重他人。外國的研究已發現積極參與體能活動的學童在學業成績、認知能力及課堂行為上都會改善。

香港衛生署《二至六歲幼兒體能活動指南》中,建議學前兒童每天分段進行並累積至少3小時的體能活動。三小時包括不同類型和強度之活動,例如:低活動量的活動如玩玩具、穿衣、個人清潔、收拾書包,所以家長應讓孩子自己進行自理活動。中等強度的活動有急步行、拋接球、踏單車、玩滑梯、盪鞦韆、跳飛機。另外,跑步、跳躍、攀爬遊樂設施、踢足球、游泳就是劇烈程度的活動。所以每天帶孩子到遊樂場玩耍是十分重要的。

 

體能活動的注意事項

1.確保環境及物資安全

2穿著合適的運動衣服及鞋襪

3留意幼兒的身體狀況,如出現不適,氣喘、頭暈及作嘔等,不宜進行體能活動

4注意飯餐和體能活動的相隔時間不應太短(建議不少於1小時)

5要有足夠的熱身、伸展和舒緩運動

 

7留意讓幼兒補充水分和有足夠的休息

家長應鼓勵幼兒參與適合其體能發展需要的活動,讓幼兒有足夠嘗試機會去經驗做運動的樂趣。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個良好的示範,所以家長首先要建立做運動的習慣,同時和孩子一起運動。

作者:馬佩怡 (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