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20 04 2024

爸媽賞故事 《鱷魚和長頸鹿.搬過來、搬過去》

作者:達妮拉.庫洛特
譯者:方素珍
出版:三之三
銷售: 誠品(銅鑼灣店)

 

這個故事的主角是兩隻擁有極端差異特徵的動物 – 鱷魚和長頸鹿。他們相愛了,並決定一起生活,雖說鱷魚和長頸鹿都很「長」,但一個在地面伸長尾巴,另一個向上伸長頸項,無論是成長的環境和習性都很不一樣,他們可以怎樣開始共同生活呢?這真是一個挑戰!無論是長頸鹿搬到鱷魚的家,或是鱷魚搬到長頸鹿的家,他們都感到難於適應,傢俱不是太高便太矮、太短或太長,長頸鹿小姐住在鱷魚先生的家常常要彎著頸、垂著頭;鱷魚先生在長頸鹿小姐的家又要用盡全力把頭和手伸高,最後,他們決定建設一個適合彼此的家園!

 

這故事不正反映我們的家嗎?夫婦來自不同的原生家庭,從小養成了不同的生活習慣和價值觀,因此免不了有磨擦。當孩子出世後,除了夫婦的角色之外,還是孩子的父母親,新角色的學習: 包括照顧孩子的工作與責任,都在考驗二人的默契;安排孩子由誰人照顧:媽媽是否要做全職主婦?在考驗二人的價值觀;孩子應該到就近的學校上學,還是報考區外名校?要用什麼樣的管教方式?在考驗二人的對子女的期望;在這眾多的選擇與決定之間,夫婦可能都有各自的想法。

 

這故事告訴我們,要建立一個屬於我們的家庭,不是要跟隨哪一個理想之家的藍圖或傑出人士的教養秘笈,家庭最重要的根基是「愛」與「溝通」。「愛」包括欣賞和感激對方的付出,關懷對方的感受和需要;「溝通」包括承認與表達自己的需要,聆聽與理解對方的想法。

 

教養孩子有很多不同的方法,重要的是夫婦二人都能有所共識,對孩子有一致的教養原則。生活之中各人必會存在著差異,我們無需要將差異掩蓋或刪除,相反地應面對它,經過彼此的交流和融匯來建成我們的家,一個有你也有我的安樂窩。